close

nEO_IMG_DSC00938.jpg

前言 

這不是什麼勵志文,就是一般人會遇到的情形而以

寫文章也不是為了要分享什麼,只是想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罷了

 

有希望Eugene開分享會的話,歡迎填寫這個  表單 

有些事情不能寫在BLOG上,像是有攻擊性(菲律賓老師的好壞,代辦的心得)、法律的灰色地帶(澳洲黑工 & 二房東),可以在這分享會上分享給大家。

 

因為開始分享文章的關係,常有人來問我的心得,因為不知道去了會不會進步…?!

說真的,我真的不知道你會不會進步…(笑) 

但是我有進步,我也覺得這次的生活體驗很好,但在去之前,請先做好功課。

希望讀完這篇,可以知道去過後可以得到什麼…

【心得】菲律賓語言學校和代辦.完整全攻略!

【分享】菲律賓語言學校推薦 行李 - 個人行李分享參考(行前準備)

 

這些都是我個人的心得,所以也比較主觀。

學生裡面只有要乖乖去上課,下課就開心交朋友,口說和聽力一樣會進步…

這就是自然學習,有全英的環境,自然而然就會學到了。讀和寫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啦,不然就會變成文盲啦…

 

我在宿霧的SME讀了12周的6.0保證班,後來只有考5.5,多送6周,共18周的心得

先說明一下我的背景和目標,應該就是一般英文不好的普通人

個人目標:雅思全6分  

2014/5-6月 第一次在澳洲考的雅思:平均 4.0  (只上過幾次雅思解題班,大約了解雅思在幹嘛) PS:上解題班,會讓你做題做的更快,但不會的單字還是不會…

2015/2/12 的成績:L5.0  S5.5  R4.5  W5.5  平均5.0 (在台灣補了三個月的習,一星期三天,一天三小時,一天自修時間約3小時) 太不自動是我去菲律賓修行的主因。

(明明就是全職考生,老婆看不下去,提議去菲律賓關三個月…Orz)

2015/10/4 飛宿霧開始修行的日子 (報名12周 6.0保證班)

2015/12/12 的成績:L5.5  S6.0  R4.0  W5.5 平均5.5  (在校第10周考試)

2016/2/6 回台,共待了12+6周。學+住,約花了20萬…


分數是血淋淋的事實,4個月進步了0.5分

我是覺得有點少,單字背太少,在120天裡差不多在頭腦新增了600多個字吧,一天約…5個字= =|| ,時間大多都在補基礎

 

文法.背單字.發音  基本功就花掉大多的時間了,這些不會一樣可以考到5.5,但要更高呢?就沒辦法了,所以想要考6分,能不學嗎?…

 

光花在找出適合自己背單字的方法就花掉很多時間了,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用唸的。(很多人都說過,但我那時候不懂,路還是要自己走過才知道適不適合)

從讀音去背,但我連自然拼音都不太會的人,又要從自然拼音先學,這樣…當然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沒什麼成效

另外在文法的部份也要重學。

在雅思班是不教這些基本的東西,主要在考題的練習上,所以下課後除了復習今天教的之外,再來就是背單字+學之前沒學好的…= =|||

打基礎是看不到的…

像口說來說,台灣人的m和n的音聽和說音都不準,調整這發音,重不重要?我覺得滿重要的,但在分數上能反應出來的不多,口說的流順度會比音準重要。

打基礎是很花時間的…但沒基礎是不會進步的,砍掉重練吧。

如果今天放空自己重新學習…從0到5.5分…看起來是不是利害多了。

 

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,正在那讀書或是想去那讀,發現3個月只能進步0.5就想放棄的話,那就放棄吧…  

但你要知道,沒進步這0.5,你不可能跳上去進步1分的!! 

 

別三心二意在想要去還是不要去,覺得在台灣也不錯…去好像又不會進步很多…(超多這樣的人 超過50%)

反正希望一天可以花12小時在讀書上面的人,去菲律賓就對了,能進步多少,是個人問題…反正在那一定可以提供給你整天都在讀書的fu

來看一下星期一到五的日常生活吧…★★★★★

 

06:40-08:00   早課 保證班強制參加四星期,要打卡上下課;其它學生可自由參加,大團體課,分主題,不分程度
07:30-09:00  早餐供應  通沒上早課的人會提早吃,或是剛好第一堂課是團體課,就也不去上,睡到10:30才去上
09:00-10:30  第一堂課  1:1 口說 
10:30-12:00  第二堂課 1:8 聽力
11:30-13:00  午餐供應 12:00下課後先回去睡半小時,再來起來吃飯…
13:00-14:30  第三堂課 1:4 閱讀
14:40-16:20  第四堂課 1:1 寫作
16:30-18:00  團體課 自由參加,依時間有不同的主題,只有一班沒得選,不分程度。(我只上過一堂,就再也沒去了,通常拿來補眠)
17:30-19:00  晚餐供應  
19:00-20:30  晚課 保證班強制參加四星期,要打卡上下課;其它學生可自由參加,大團體課,分主題,不分程度
20:40-23:00  前四星期 約花1小時復習,就累了,第一月有在上早晚課,都11點就睡了,(自己安排)
     
16:30-24:00  第五星期 約6小時可以利用,通常寫作業寫完就花掉1-2小時了,
16:30-18:00   我通常安排去健身房或是睡覺…晚上的路還很長= =||,有時候也會外出,平常目學校的門禁是21:00
19:00-20:30  加課 付費換成1:1的課程 7000P- 4星期
20:30-12:00  自修 跟同學一起練口說或寫作業…

 

一、前第四星期,保證班的學生是強制加參早晚的課程,很多人在早課的時候就失去了保證班的資格....差不多90%吧  也有些人是什麼上課先回房間拿個東西或是上個廁所,遲到5分失去資格的。(這表是我還滿有毅力的… 我是那10%之一,連續四星期6:40起床上課,真的很辛苦= =|||)

 

二、後期來說這樣看起來一天的讀書時間差不多是6小時的1:1 如果再加上加課的1.5小時,就差不多有7.5小時的1:1指導了。自己再讀2.5小時…一天就讀10小時了= =|||

 

三、很多人問我這樣一共花了多少錢?前12週課程加學校的吃住是5000美金(不含來回機票),因為保證班的關係,課程是免費的,只需要付後6週的住宿 1180美金 +我帶去生活費1200美金 共花掉約7380美金

1:34來算的話就是25萬+18周的時間 。我們來算一下平均1小時約多少錢呢?算一天6小時的1對1就行了,星期一到五,共五天,也就是30小時

18周就是540小時,平均一小時就是 464.66666元。這是至少…還沒算到附加的價值,但這是接近95%的花費,因為沒算機票…

有些人會把每小時的單價算的更低,但我真心覺得學校的住宿費太貴了,比跟旅館便宜一點但硬體不怎樣,也是2-3人房。所以加在一起,心理還比較平衡…

有人說在菲律賓讀比較便宜,也有人說要花25萬很貴…這當然看個人想要得到什麼。
如果你打算花540小時去補1對1家教的話,在台灣一定花超過25萬…1小時1000也要花到54萬....

 

四、團體課是非常沒有效率的,因為不分程度!! 所以會跟初學者一起上,而老師又不能不理他們…

 有很多代辦會強調學校或是他們有送團體課或是額外的課程…請問一下,有沒有分程度和幾個人一班! = =+

 

五、斯巴達的課程和保證班是一樣的嗎?我覺得差別是在斯巴達的早晚課沒參加和上課沒去,假日是不能外出的,在校只能說英文,沒分雅思或是多益專業的考試,以教基礎為主。而半斯巴達在規定上就沒那麼硬,沒去上課假日還是可以外出,說中文或英文隨你,但在課程上充實的程度是差不多的。

 

★不管你在那裡,英文的基礎不好就是要加強,不然會有進步的瓶頸★

★背單字是一定要的,不管你在台灣還是菲律賓,或是在世界的盡頭★

 

當然下課時間,就是你自己的了。同學想學習和進步的氣氛是會感染的…不讀書會忽然對不起一堆人....不成功,便成仁! 

我通常是練寫作,聽力,有時候去跑跑步…假日就是出去走走…打打羽球之類(汗)

nEO_IMG_IMG_6429.jpg

看看夜景 

nEO_IMG_IMG_6439.jpg

吃吃飯,喝喝酒 ( apple one 大樓 Blue Elephant)

宿霧的mall

It park-滿多餐廳

Park mall 

City time square (park mall對面) 
有火鍋自助buffet 600P

Ayala mall - 附近有間blue elephant

Mango square -夜店-朱麗安娜,韓國炸雞店(朱麗安娜樓上)

Sm mall

Country mall
(斜對面還有一區的餐廳,有一間好吃的中國菜)

 

雖然不像網路上或代辦分享的那麼神,去三個月至少進步1分或從4分考到7分之類的…至少我覺得6-8個月可以進步1分。

但讓我重選,我還是會選擇去菲律賓,而且我在出國前還會想再去,只是會選別的城市走走,宿霧跟台灣比起來雖然不方便很多,但可以玩的還是不少…哈。

 

路都是要自己走過才知道,用聽說或是看別人的心得文,就能代表都是這樣了嗎?…背後的辛苦,都沒說過!

就像是考100分的人,總說自己沒讀書…

今天在網路上我敢說95%都是寫好的,像我這樣沒考到想要的分數,還出來分享真的沒看到…

看到我一天平均才背5個單字(通常是一天背,一天復習,一天休息) …這真的敢寫,大多都是如何輕鬆背字,不適用於我這種人的心得文。

 

很多讀書方法自己都知道,但從來沒實踐過;長大後對於自己想要的,會更肯花時間去做,也會更落實。

從當學生開始,我真的沒在復習,只有做作業,然後開心的長大…所以現在才要還…Orz

 

不管在台灣還是菲律賓.復習都是必要的,但我覺得在菲律賓,可以挖出更多的時間讓你讀書。

自己學習的過程中,一直希望可以多學一點,但在第三個月我才發現,老師教了100%給我,但到隔天我可能才記得30%...

而且那30%,還是我所知道的單字,新的字全忘了!  全忘了! 全忘了! 全忘了!  學到會,才讓老師教新的! 這是我後來才領悟到的。

如果昨天教的,沒辦法考出你想要的水準(像我就是6分),就乖乖的重練吧…

至少有要一半的時間是在復習舊的,直到學起來。花了20萬的深刻體驗

 

背單字的app真的滿不錯的,或是滿多日本同學都要帶電子詞典查單字而不是用手機,雖然菲律賓的網路很慢,但還是可以用來聊天或看FB,所以網路還是少用的好。

滿推薦,斷網學習的。 我的id : EU_CHEN


能夠進步多少,是算的出來的

像我要考全部6分,單字量大約要有5000-6000…

如果我現在只有3000字的單字,所以要補大約2000字,讀12周,平均每周讀5天,1天要背35個單字。(如何知道我的單字量?GOOGLE : 如何測英文單字量)

如果3個月你都有做到這點…想不進步都難。

 

如果你的背景跟我差不多的話,跟你說一件殘忍的事實

想在短時間內進步是有難度的,但我還是有很多收獲,也更清楚該怎樣繼續讀英文了…

 

只想可以溝通?3個月沒問題的…

在學校120天日子裡,送走了很多朋友也感受到他們的進步,大多的人都是待1-2或3個月

大家拍了合照也交換了line,如果有機會去韓國或日本,又多了一些導遊。

nEO_IMG_IMG_6422.jpg

 

最後在這裡總結一下這次往前菲律賓的收獲

1.養成讀書的習慣:從來沒想過我會可以一天花12小時在讀英文上面,也沒想過,這樣還是讀不完…在前一星期一定要準備一下自己的讀書計畫喔。

2.環境真的很重要:在台灣的雜事太多了…想找朋友、上網或是逛街都很方便。同學都很拼,想要出國或是移民,能想像一下圖書館就在你家樓下的感覺嗎?沒事做也不能出去,只好去讀書了…

3.提升了英文能力:一定會的,我個人偏好聽力和口說互動的科目,所以提升的比較明顯…閱讀就...

4.交了新朋友:日本加上韓國學生差不多就佔了70%左右。學校不大,雖然台灣人的比例約10%,還是很容易遇到的XD

5.看到不一樣的世界:更愛台灣了…Orz,菲律賓的建設我個人覺得某些設計絕對落後台灣50年以上! 像是馬路真的爛到不行,還有交通…都什麼時代了,還沒有紅綠燈…(出學校才會感受到 XD)

 


 

我在這整理一下,最常被問的問題…我先分成二類,一種是用「」可以解決的,另一種是不行

」預算問題的問題:

1.菲律賓安全嗎?

我覺得…還好也,晚上別一個人走出去吧。總不能出門要請保鑣吧,那太跨張了。

 

2.適合什麼都不會的人嗎?

新手可以有明顯的進步,想變強先從交朋友開始。

在學校120天日子裡,我對同學的進步還滿有感覺,大多的人都是待1-2或3個月,送走了很多朋友....也感受到他們的進步

拍了合照也交換了line,如果有機會去韓國或日本,又多了一些導遊。

 

3.為什麼別人進步的比較快?

在學校發現有二種同學,一種是進度很快,最後也能達到自己目標的,他們單字量夠,所以技巧學到,幾星期就可以達到符合他程度的成績。

大家會覺得他們進步很快,如果他們一開始沒考好的話。

另一種就像我這樣單字量不夠的,只能靠技巧和 長.時.間的學習 Orz…4個月只是個開始…

 

 

跟預算有關的問題:

1.菲律賓真的比台灣便宜嗎?

當然,老師一個月的薪水才1萬P,一天要工作10-12小時。

菲律賓一個月都要花到5萬,有點貴?1天6小時的1對1上課,一星期上5天,共30小時,在台灣光上這30小時的1對1,你想一下要花多少錢?

 

2.菲律賓的老師有口音嗎?

SME的老師大部份都沒有,我選的老師,95%沒有,有的就被我換掉了,其它學校我不知道,但我覺得有一定的水準

 

3.去菲律賓會進步嗎?

我有進步,進步多和少,跟你花時間背單字的量有很多的關係,建議自備中文的參考書。

getImage.jpg

getImage (1).jpg

getImage (2).jpg

a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 c

a.加強口說超好用的一本書,另外也有很多生活化的片語

b.單字是一定要記得,閱讀常出現這些字     

c.偏中級的寫作,雖然跟雅思沒什麼關係,但對於基礎寫作是有幫忙的

 

4.生活費要準備多少?

我四個月花了約1200美金...

 

5.XX學校好嗎?學費很便宜。

嗯,這我也就不清楚了,真的想去的話,先報一個月試試囉

 

6.很多人說,在台灣也能唸好。

當然…但我沒唸好,能唸的好,誰想去菲律賓…

 

7.以我的程度應該選擇怎樣的等級?

每間學校都有分級考試,我是選擇上保證班,比自己的水平再高1分的課程,一開始真的很辛苦,但逼自己跟上後,就還好了。當然有需要都可以付費升或降級…

 

8.更多問題,請直接問你的代辦…


 

坐計程車的注意事項

這一定要特別獨立出來分享的,因為我們出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 計程車 ! 而且最常被凹的也是計程車!

雖然自己英文很差,司機的發音也很難懂,但在他跟他要更多錢的時候,忽然就聽的懂了,也知道怎樣回應了…= =|| 

我遇到一些情形司機要求更多的錢,如果你己經知道,你會這樣做了,上車前一定要先跟司機說好。

錢都是後付,錢都是後付,錢都是後付,結束後才付錢!  

一定要知道跳表怎樣說…【by meter】

 

1.從a點到b點,讓他在外面等5-10分鐘(一樣跳表),然後再從b回到a。下車的時候竟然說要個20元什麼鬼的費用,不都跳表了....

2.從a點到b點,放一個人下車,再到c點,在放人下車後,司機就說要加錢了?! 三小,請直接換一台車到c點,但如果是郊區就gg了

3.從a點到特別的景點,司機會要求包車來回,因為那裡叫不到車,像是去景點吃飯,但不管怎樣,就是要到飯店或是學校才付錢。

我遇到過,車開到一半說什麼車壞了,有一個什麼燈亮了,車動不了,要你付錢修車.......= =||| 當然我們三男一女,我怎說都不想付,但另一個韓國人還是付了300p

千萬別什麼好心說要先付一半在吃飯的時候,就是.讓.他.在.那等!!  別太好心,又不是不會付錢,就是要全程搞定才付!!

4.跳表金額如果是70p,請自動-10 付60p,就走了…我通常是去尾數,付整數!  付錢請自備零錢! 但如果司機人不錯,我們也真的不差那10p…多給也沒差

以上,坐車請小心

 

最後,如果有希望Eugene開分享會的話,歡迎填寫這個  表單 

有些事情不能寫在BLOG上,像是有攻擊性(菲律賓老師的好壞,代辦的心得)、法律的灰色地帶(澳洲黑工 & 二房東),可以在這分享會上分享給大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 LINE ID  : Hairdresser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油金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